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别担心,过年时海珠仍有活鸡卖

发表时间:2015-04-09 03:40:00

[摘要]原定今日起纳入活禽禁售范围,现已推后到4月1日。

 

■新快报记者 张亮

按广州市食安办去年12月发布的消息称,今年1月15日后,广州或适当扩大活禽禁售区范围。目前,广州仍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初步确定原试点区域继续作为家禽生鲜上市实施区域的一部分。不过,新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海珠区原计划今日纳入活禽禁售区范围,但目前已推迟到4月1日,具体如何执行待定。芳村最大的活禽零售市场负责人则表示,市场未收到通知,也未听说芳村地区纳入禁售活禽范围。

海珠市场召集档主宣布禁售活禽延后

记者从海珠区活禽档主甘先生处获悉,近日区有关负责人召集了周边市场档主开了个会。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15日将海珠区纳入活禽禁售范围、部分市场不得现杀活禽的计划推迟了。

“不知道海珠是否和越秀、荔湾一样可以兼卖光鸡。会上,区里来的人说暂定推迟到4月1日再实施,不管如何,计划延后肯定比强推要好得多。”甘先生表示,近日广州、深圳也有人感染H7N9,但市民早就能理性看待,活禽销售根本没受到影响。

随后,记者来到堑口肉菜市场,发现活鸡销售很火爆,部分档口一天能卖100多只活鸡,部分越秀区、荔湾区的市民专程过江到此买活鸡。

记者采访了海珠区沙园西华市场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此前确实有将海珠区纳入禁售活禽范围的计划,但目前已推迟至4月1日。“到时候如何执行,尚不清楚,等政府通知。”

芳村最大活禽市场未接禁售消息

首批禁售活禽试点地区包括荔湾区,但芳村地区不在试点区内,此次芳村会纳入吗?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花地百合园市场,该市场是周边地区最大的活禽零售市场,市场内活禽档口有20多个,市场外还有几家,都只卖活禽。

档主们告诉记者,该市场从未提出过要纳入禁售活禽范围,也没有找档主开过会,“一点风声都没有收到”。不过他们表示,自4区试点禁售活禽之后,生意更好了。“很多人搭地铁来,周末生意最好!”

该市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市场既未收到禁卖活禽的通知和消息,也未收到将该市场作为“活禽保留市场”的通知,如果禁售活鸡,将会对这个市场造成很大打击。他表示:“也许政府还没有将芳村地区纳入扩大范围,没有任何通知要我传达到各个档口。所有档口都在正常营业,基本都是以活鸡销售为主。”

感染H7N9流感,往往与免疫力有关。对于争议性很大的政策,搞一刀切强制推行,肯定会遇到种种问题。”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首席专家毕英佐

范围再扩大,路再远,老广还是会去买。而且马上就过年了,我们根本离不开活鸡啊!”

——在市场一次买了3只活鸡的广州市民余小姐

市民声音目前疫情可控不必禁售活禽

记者在市场内采访了十多位市民,认为目前没有必要禁售活禽的绝占大多数。他们纷纷表示,在目前疫情还在可控范围的情况下,没必要强行禁售活禽。

不少受访市民在获悉海珠区纳入禁售范围的计划推迟后,对政府此举表示欢迎。市民冯先生说:“推迟既符合目前的市场需求,也顺应了民意。与其花这么多钱来补贴冰鲜鸡,还不如搞好城市卫生消毒。”

买了3只活鸡的余小姐说:“越秀试点后,很多人选择周末跨区买活鸡,已经很不方便了。宁愿一次买3只活鸡,也不愿吃冰鲜鸡。范围再扩大,路再远,老广还是会去买。刚杀的活鸡带上地铁、公交,走这么远也不见得就安全。而且马上就过年了,我们根本离不开活鸡啊!”

专家新管理办法可操作性差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首席专家毕英佐昨日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今日起实施,由于新办法可操作性较差,难以实施。

他说:“别的先不说,就说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可在活禽经营限制区内规划设置1-3个活禽零售市场这一条,太笼统。就拿广州来说,是全市设三个点,一个区三个点,还是一个片区三个点?是三个市场都只设一个,还是三个点在一个市场?全市有400多个市场,数千个活禽档口。如何选定哪个市场保留活禽销售,保留那一家档口?是招投标还是评比甚至摇号抓阄?根本不知道如何操作!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因为垄断,就很容易产生矛盾和腐败问题,且对整个家禽业都将是很大打击。”

毕英佐认为,目前广东从未有活禽养殖人员和活禽屠宰销售人员感染H7N9流感病毒,媒体现在不再用“禽流感”,而改写“H7N9流感”就是一种进步。感染这种流感,往往与免疫力有关,而不是买了活鸡。他说:“对于争议性很大的政策,搞一刀切强制推行,肯定会遇到种种问题。我认为,要根据疫情实际情况,设立缓冲时间,逐步推进,并不断完善,才有可能让市民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