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基因属性”肉眼难辨 圣女果小黄瓜“躺枪”

发表时间:2015-04-09 03:39:00

截至目前,我国共批准发放7种转基因作物安全证书,分别是耐储存番茄、抗虫棉花、改变花色矮牵牛、抗病辣椒、抗病番木瓜、转植酸酶玉米和抗虫水稻。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则有大豆、玉米、棉花、油菜和甜菜5种。   

按照国家规定,产品直接使用转基因做原料的,必须在外包装上标识出转基因字样。   
  广州媒体调查表示广州市面暂未见转基因大米,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市面确有转基因食品,有食品对自己的“基因属性”讳莫如深。   

网上流传一份转基因食品名单,包括圣女果、大个彩椒、小南瓜、小黄瓜,记者近日从国家农业部网站查询得知,其实这些都不是转基因的。截至目前,我国共批准发放7种转基因作物安全证书,分别是耐储存番茄、抗虫棉花、改变花色矮牵牛、抗病辣椒、抗病番木瓜、转植酸酶玉米和抗虫水稻。但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只有抗虫棉花和抗病番木瓜,其余已发放安全证书的转基因植物未大面积应用。此外,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棉花、油菜和甜菜5种,其中转基因大豆数量最多。   

按照国家规定,产品直接使用转基因做原料的,必须在外包装上标识出转基因字样。   

记者昨天走访华润万家、卜蜂莲花等连锁超市,在食用油销售货架旁,一位顾客正在仔细对比各个品牌的油,超市工作人员向他推荐某牌某系列的大豆油称:“这个虽然贵点,但原料是非转基因的大豆”。记者在货架上看到,大多数的大豆油都标识有“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调和油则几乎都有转基因大豆油和菜籽油成分,也标识了“转基因”。不过,像玉米、葵花籽、芝麻等为原料的食用油,都标注的是“非转基因”。   

但也有食品对原料的“基因属性”讳莫如深。酱油、豆瓣酱、豆腐等的豆制品主要原料是大豆,记者在超市货架上搜索了一遍,海天系列酱油标注使用非转基因黄豆,而其他一些品牌的瓶身上,对“基因问题”并没有涉及。在超市买的盒装豆腐也并没有标明原料是不是转基因大豆。   

转基因食品答疑   

欧美都不吃转基因食品?   

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发现,欧盟在1998年批准了转基因玉米在欧洲种植和上市,获得授权的转基因玉米就有23种、油菜3种、土豆1种、大豆3种、甜菜1种。除了极少数是作饲料或工业用途,绝大部分都是用于食品。日本连续多年都是全球最大的玉米进口国、第三大大豆进口国,2010年日本进口了1434.3万吨美国玉米、234.7万吨美国大豆,其中大部分是转基因品种。   

美国是一个转基因研发大国。同时,它又是转基因食品的生产、销售和应用大国。据不完全统计,美国转基因大豆、玉米和棉花平均种植面积已经达到该作物的90%以上。美国生产和销售的转基因大豆、玉米、油菜、番茄和番木瓜等植物来源的转基因食品超过3000个种类和品牌。目前,全球转基因商业化应用已经17年,食用转基因产品的人口占到4/5   

豆腐豆浆是转基因大豆做的?   

我国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棉花、油菜和甜菜5种,其中转基因大豆数量最多。不少市民担心自己在市面上购买的豆腐、豆浆等豆制品都是转基因大豆制作的。据悉,进口转基因大豆脂肪含量高而蛋白质含量较低,适合榨油而不适合做豆腐,市售豆制品多为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制作,无需忧虑。   

有机食品不含转基因? 

所谓有机食品就是严格按照有机生产规程,不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肥料、化学防腐剂等合成物质,不使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因此,通过正规机构认证的有机食品的确不含转基因成分。  

“外貌”辨不出转基因?   

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此前在媒体上明确表示,凭借外形辨别转基因的方法,缺乏科学依据,没一个是靠谱的,有的产品甚至压根就没有形成商业化种植。比如土豆削皮不变黑,这并不是转基因土豆的特征,而且中国并无生产转基因土豆。   

他山之石: 兰州超市开设  转基因食品专柜   

20141月,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一项新规,从保护消费者知情权的角度出发,率先试行转基因食品专柜销售制度,多家超市已开设转基因食品专柜,并在商品外包装醒目处加贴绿底白字的转基因食品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