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州市场出售掺假羊肉卷 老板:其中70%是猪肉

发表时间:2015-04-09 03:37:00

近日,报道了珠海多家农贸市场涉嫌出售假羊肉卷的新闻,引起了许多爱吃火锅的广州市民关注。在珠江新城猎德肉菜市场中,店主同时出售两种羊肉卷,价格竟相差一倍多。不少市民希望职能部门能够提供一个免费检测平台,让他们买到可疑羊肉卷时不再无助。

菜市:羊肉真假难辨

15日傍晚,在珠江新城最大的农贸市场猎德肉菜市场出售现切羊肉卷的档口,记者表示想买几斤羊肉卷。老板立刻从冰箱里拿出两个塑料餐盒,里面装着250切好的羊肉卷。一种13元,一种28元。同为羊肉卷价格为何相差一倍多?对此,老板解释说,28元的是100%纯羊肉,13元的只有30%是羊肉,其他70%是猪肉。

在隔壁另一家出售羊肉卷的档口,老板也拿出一盒半斤装羊肉卷,商标显示厂家是一家东莞企业,售价为20元,该店老板称,这种也是百分百纯羊肉。相比第一家,这家的纯羊肉卷一斤便宜了16元。

对此,常常在此买菜的先生表示,对于这些羊肉卷他都不敢相信,希望职能部门能够提供一个免费检测平台,让百姓不再因买到可疑羊肉卷而求助无门。

检测:成分对了还可能假

广州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检出羊源性成分也不一定是羊肉,也可能是羊油。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不法奸商主要通过将不同种类的肉打成肉糜、加入色素和羊油混合后,进行急冻再切片。“这样做出来肉卷和真正的羊肉卷外观上没有太大差别,但是下锅后会散掉、口感也没有羊肉味。”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这项检测费用比较高,检测一个项目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

随后,记者登录了广州市工商局官方网站了解去年公布的食品流通环节的抽检数据,没有查到羊肉卷抽检数据。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小散乱是当下农贸市场的特点,职能部门人力有限,不可能把每一个档口管好,假羊肉卷现象在所难免。

羊城晚报讯记者吴珊报道:近日,广州市民小姐向本报投诉称,从番禺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买的万威客牌牛肉汉堡扒中牛肉含量仅为四成,其余主要是鸡肉。万威客回应:合理、合法,请消费者看清再购买。

“提醒”很难留意

小姐告诉记者,20多天前她从番禺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买了一袋1千克装万威克牌牛肉汉堡扒。“主要是早餐夹面包吃,买时看中的就是‘牛肉’这两个字。吃了一半后,我才发现,配料表里的主要成分竟是鸡肉。”

记者看到,包装袋上超大字号的“牛肉汉堡扒”字样,搭配精美的牛肉汉堡图片格外引人注目。下面密密麻麻写着一行行小字,其中配料显示,牛肉含量为大于等于40%,其余为鸡肉、淀粉、水、面包碎和食品添加剂等。小姐称,购买时只看了名称,下面的小字没有看。“一般消费者很难留意到,如果当时我看了,根本不会买。”小姐说。

法律留有漏洞?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通了包装上的万威客客服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对于邹小姐的质疑,表示很正常,是合理、合法的。

“我们是按照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的规定进行标注,按照通则中的说明,只要牛肉含量在整个食品中的使用量是最多的,就可以标注为牛肉汉堡扒。我们的牛肉汉堡扒中,牛肉占到40%,与其他成分相比,是最多的,而且我们也按通则规定注明了牛肉的含量。所以,消费者购买时应该看清楚。”该工作人员认为,之所以出现小姐这种情况,主要责任在于消费者。

那么,按照这样的思路,如果汉堡扒中有多种肉类及食品添加剂,其中牛肉含量为10%,其他成分均不足10%,也可以称为牛肉汉堡扒吗?对此,该工作人员并未作答。

记者查阅了与牛肉相关的食品国家标准,结果发现,牛肉汉堡扒、牛肉扒没有国标。在牛肉加工食品中,只有牛肉罐头、咸牛肉罐头、牦牛干等有国家标准。

对于万威客工作人员的解释,消费者是否买单?记者随机采访超市中正在购物的消费者。不少人表示,如此细小的标注,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商家应该把牛肉含量以及里面含有鸡肉的信息用较大字体标注。更多的消费者则表示,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出台国家标准针对这种牛肉汉堡扒中掺鸡肉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