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商会动态

2016年度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16-02-25 06:43:00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16年将是我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会在市工商联、市商业总会和区工商联的带领下,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全体会员共同团结努力下,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第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建设好关乎我市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工程为第一核心要务,以各农贸菜市场为基础平台,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为中心任务,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全心全意地为市民服务,以便让广大市民能吃上安全、卫生、环保、健康的食品。为此,2016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努力学习,提高认识

在新的一年里,会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尤其是加强对关于民计民生、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健康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争取在今年适当的时间举办一至两届培训班,重点学习我会的章程,让广大会员尤其是我们的会长、监、理事们了解会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任务。同时,结合本行业商会实际,宣传我们所从事的“菜篮子”工程的重要意义,以提高广大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二、扶持先进,树立典型

    2016年1月5日,会举办了“广州市肉菜市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为主题的经验交流会。会上,由刘小健、宋方玲、潘冬萍、刘文等以PPT演讲的形式进行了经验介绍,华农潘教授现场做了点评,建行、羊城通也对现金货币交易改为电子货币交易等现代支付系统与肉菜市场的结合做了案例分析和介绍,并就如何配合我会组织倡导广州市肉菜市场整体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作了应对措施和下步设想。会中,省人大代表、越秀区工商联主席、海印集团董事长邵建明,市商务委林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和指示。新的一年,我们还拟举行一次由政府层面牵头、由我会主办、由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的关乎我们全市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卫生的“菜篮子工程高峰论坛”。

    三、续原入新、健全体制

    多年以来,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越秀区肉菜市场商会都是在广州市商业总会指导下以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下开展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应该得到充分的肯定和赞扬。但是,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广州市工商联的地位、作用正在各行各业中得到显著加强并发挥全面作用和影响。在越秀区工商联党组祝书记和市工商联党组成员黄书记的倡导下,今年,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除继续保留在广州市商业总会外,再加入广州市工商联组织,接受双重领导和工作的指导。同时,我们将配合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对市内各辖区抓紧摸底调查,弄清归纳家底,即查清市内各区肉菜市场商会数目、查清全市各区农贸肉菜市场数目、查清各农贸菜市场负责人和产权人的基本情况和性质。然后,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对于沒有建立区级肉菜市场商会的则抓紧建立,对于已经建立的了则全部统一建制归队,并建立健全市辖各区的组织机构,发展壮大市协会,发挥调动区商会的积极性、创新性。

    四、建网布点、采集数据

    在配合建立健全区级肉菜市场商会的基础上,争取在每个区的会员里面选择设立两三个肉菜市场作为行业信息采集点和政策宣传点。为协会收集行业信息、落实宣传政府和协会的有关政策提供高效、可靠的网点支撑。在适当的条件下联合媒体定期向全市公布20一30种“当日主要肉菜价格”,并以此为基础争取向政府相关部门争取购买服务。

    五、加强秘书处建设

    会秘书处是主持会日常工作的领导机关,秘书长是受会、会长的委托代表会去处理各种内外事务的负责人、组织者。因此,会工作的強弱好坏秘书长起到关键性作用。所以,我会将配合市协会力争在今年挑选或培养出一个合格的、称职的秘书长。同时,视工作量大小适当配置秘书,创建一个精干、高效、服务质量和态度优秀的工作班子。同时,我们将努力加强自身队伍的思想建设,提高秘书处整体的工作水平、完善工作流程,加强档案管理、会员管理、会费和财务管理等基础管理工作。

    六、走访会员、帮扶企业

    会员是我会的细胞,细胞的多少、强弱直接关乎会的健康与发展。新的一年里,为了加快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会会长、轮值会长和秘书处每两个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会员走访,深入市场、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协调或解决会员实际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如果遇到超出权限但又现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汇总并向有关部门积极反映,争取为会员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同时,在每年两大节日前、在不同季节或病疫高发期,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指导会员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积极发展会员,壮大我会组织,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七、加强对外交流

    为了学习兄弟省市同行的先进经验或交流、推广我会的一些先进做法,保持对外的互动交流,我们将组织一两次对外参观学习交流活动。初拟组织去香港学习参观香港地区肉菜市场的先进设计、管理和运营经营经验,或参观学习省、市内外先进的种植养殖基地等。

    八、坚持完善会长轮值制度

    新一届商会自开展工作以来,首推会长轮值制度的改革创新工作,截止目前已轮值两次,并成功的举办了经验交流会,实践证明,过去的会长轮值制是有效的、符合我会实情的、先进的管理方式,也得到了绝大部分会长和副会长的积极响应。因此,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并完善会长轮值制度,吸取各轮值会长的先进经验,给大家一个可以充分发挥展现自己才华、形象、特色、风貌的机会和平台,创造一个既团结向上又生动活泼的民主政治新局面。

    九、发展品牌,强化食品安全管理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先进会员单位里面挑选两三个硬件及室内外装修档次较高的肉菜市场,或筛选O2O理念模式较好的、基础扎实、市场化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或在行业里面挖掘一两个从农场基地直供市场或消费者、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的农产品品牌商家,以这些肉菜市场、企业和品牌商家为标准、样板,争取各级政府在政策、财政资金和金融基金和电子商务技术上的扶持,打造、树立成行业的标准、模范典型,号召全行业来学习先进、推广先进、复制先进样板,从而带动全行业的创新发展。这一思路和做法如能对行业的进步与发展有好处,也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探索任务,我们将努力做好。

    十、建立完善网站等IT设施

    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入影响各个行业。我们行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为了抓住互联网的历史时机,我会将积极调查,研究加快建设和完善网站、微信公共账号等基础IT设施和信息平台建设的可行性情况,为以后行业信息发布、信息交流提供基础设施,为行业和会员沿着长期、稳定、健康、高效的方向发展作出积极有效的探索和铺垫。

    十一、携强助力,共建民生

    会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开阔思维,着眼未来,创新性地吸纳建设银行,羊城通等非行业单位作为副会长成员以携强助力,共建民生、民心工程。一方面,借助建设银行“菜篮宝”和羊城通闪付的便捷功能逐渐转变传统的现金支付模式为电子支付模式;另一方面与建设银行共同探索为解决农贸菜市场的改造升级、持续发展的资金新渠道。同时,对涉及我农贸菜市场上下左右流通链的相关行业、产业也应引进、合作、共建、共享。通过与金融等其他行业的跨界合作,吸收他们的先进做法,实现优势互补,互为促进,从而可更好、更多地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满意的生鲜供应服务,还努力争取为我会成员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实现多方共赢,共同发展。

    十二、继续总结经验,引领行业发展

    我们将及时对这些工作进行总结,实时召开经验交流活动,以【简报】形式向政府主管部门和各工商联的领导及时汇报,向行业其他经营者介绍交流实践经验,发扬共享发展的精神。为政府部门决策做好信息参谋,为行业的创新发展谋划方向和提供平台。

    2016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有我会广大会员的团结一心,有会领导班子的努力进取,我们的工作一定能够扎实推进,圆满成功。

 

 

                                      广州市越秀区肉菜市场商会

                                2016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