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商会动态

谱写群英抗疫史 开创行业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0-05-09 12:04:00

[编者按]:肉菜市场作为重要的公共民生设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其地位作用尤为突显,从抗疫工作部署的大局出发,全市六百多个市场主体,大力配合政府落实防控措施和保障供应稳定,为市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一日三餐保驾护航。从春节前夕开始,整个行业就已经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各市场会员单位深刻认识到防控保供形势的严峻性、迫切性、重要性,纷纷带头响应商会倡议要求:进场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场内加大清洁消毒频率;疫情期间确保不停档、不断档、不断供、价格平稳;食品来源正规、质量安全,禁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与上级职能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做好相关信息报送。迄今为止,我们所售出的每一根菜、每一两肉都是安全可靠的,市场档主和工作人员自身防护也是安全可靠的,没有一人感染或被感染,切实做到了“疫情当前守岗位,为民服务保供应”。此外,其他相关的基地、食品、餐饮等上下游企业会员单位,同样没有歇息下来,而是因应新形势转型发展、创新模式、拓展渠道,继续为“菜篮子”民生工程服务贡献,担起社会责任,助力行业抗疫。

时势造英雄,没有持久规范的经营管理,就没有市民政府的信任肯定,日常工作中的一点一滴看似不起眼,但当疫情到来,我们所积累下的能力经验意志,以及民心基础,便成了支撑广州市“菜篮子”的坚实后盾。在这场全行业的伟大战斗中,每一个人的每一份力量,都是战胜疫情的一束曙光,以小见大,自然而然有了这么一大批先进人物、先进单位、先进事迹,同样值得大家铭记。请看本刊续列报道(四)。

 

谱写群英抗疫史 开创行业新篇章

    ——记肉菜市场行业抗疫群英的先进事迹

 

疫情期间,党委委员林楚松、副会长严国萍经营管理的雄洲农贸市场,先后多次接受了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薛增光调研员,区工商局、人大代表及同和街道等领导干部的督导检查,他们对雄洲农贸市场支持配合政府,以行动带头落实做好“菜篮子”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由行业党委委员、副会长梁少媚经营管理的沙园西华市场,则加强了入口处的检查,前来消费的市民反映,各类主副食品充足,价格合理,没有出现哄抬物价的现象,消除了一些关于食品供应和物价方面的担忧。

 

 

2月3日,行业党委委员、副会长颜勤桂经营管理的瑶台兴隆市场接受了越秀区副区长陈伶俐的督导检查,市场内供应充足,安排了人员值守测量体温,并严格按照越秀区商务局要求,执行食品进货查验、准入登记和检测抽查等制度,禁止一切来路不明、劣质非法食品进场销售。

 

 

2月6日,在邓永华副会长的陪同下,越秀区副区长陈伶俐带队到海珠市场进行督导检查,确认了其防疫措施到位与供应稳定充足。3月24日,邓永华副会长同时作为越秀区肉菜市场行业工联会主席,与越秀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穗青、二级调研员秦励琨、办公室主任谢艳珍、基层部部长谢艳青等领导举行座谈,并对行业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所面临的困难提出反映,希望上级主管单位给予指导和帮助。

 

 

副会长李燕华更是走进基层工作岗位,协助市场管理人员做好进场的体温测量和戴口罩检查。此外,为了减少商户们在生意上受到疫情影响的冲击,拓展多种销售渠道,属下龙津市场、逢源市场、紫来市场、西华市场进驻线上买菜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同价和一小时送达,保障市民新鲜食材的购买需求,疫情下带来不一样的便利和放心体验。

 

 

2月6日,越秀区商务局和市场监管局的领导干部来到副会长李桂和经营管理的杨箕新街市进行督导检查,场内人员均能按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副会长单位何氏水产作为“南鱼北运”的践行者,董事长何华先、总经理何德春节期间全力以赴保障活鱼冷链配送全国,疫情当前更为前线疫区的食材物资保驾护航。2月4日,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响应“广东农企驰援湖北抗疫公益捐赠”倡议,为疫情患者和抗疫医务人员送温暖,捐赠新鲜水产品和肉类食材等,保障抗疫一线用餐营养。2月7日,捐赠了2吨价值15万元的鲈鱼片、黑鱼片、速冻鲈鱼等水产品食材一批,并免费提供多辆专车从广东佛山何氏水产配送中心发往湖北。3月3日,捐赠了4吨开背鲈鱼、4千盒酸菜鱼和10万元现金,总价值约32万元,送达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送到驰援湖北的医疗队手中。

 

 

黎欢莲副会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要求,在疫情期间贯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旗下包括渔民新村、东江海鲜、鸿星酒楼几个品牌,虽然餐饮板块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仍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充分考虑市民实际需求,转变思路创新模式,利用自身食材货源渠道充足、种类丰富多样的优势,在各大门店开设生鲜超市、海鲜超市,以放心安全、物美价宜、规范管理的品质吸引广大市民前往选购;同时,还在外卖版块上发力,迅速作了优化调整,以更加安心贴心的服务方便市民。这样既能够避免聚餐时的人群聚集降低风险,又让减少了出门的市民即使在家煮食,也能享用到优质的食材,为保障行业“菜篮子”供应作出了应有贡献。

 

 

2月19日下午,副会长宋方玲企业属下天河体育东市场,被选中作为中国肉菜市场的典型代表,在省、市政府领导的陪同下迎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检查,顺利完成任务,充分展现出我们行业抗疫的坚定决心。

 

 

由副会长刘小健负责经营管理的黄埔区沙步综合市场,工作人员则每天坚持落实全面细致的清洁消杀防疫措施。

 

 

2月11日,理事单位胜龙牛业向其养殖基地所在的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的红十字会捐赠贰万元现金,用于支持抗击疫情。此外,今年还迎难而上、逆境发力,新开业了四家品牌牛肉直营店,加大对广州市肉菜市场的优质食品供应。

 

 

3月13日,帝隆科技刘志兵副会长随李雪金会长前往市商务局,与黎明霞处长交流探讨了关于肉菜市场科技建设的相关问题,为今后的抗疫保供出谋划策。

 

 

理事单位壹号食品公司在各市场的壹号土猪品牌档口,保障猪肉稳定充足供应,3月31日,省、市世行办领导莅临公司总部指导工作,支持业务发展。

 

 

另一由副会长黄亚康经营的市场连锁土猪品牌营康土猪,疫情期间,各类猪肉食品丰富、价格实惠,以优良的品质满足市民居家对肉类所需。

 

 

妙栈、醉佳等传统老字号品牌烧腊店也保障了市场的熟食供应。

 

 

副会长杨美瑜及贝可曼食品公司多次向社会进行捐赠,共同防疫抗疫,关爱弱势群体,如为黄埔区教育局、井头村老人院、永和街道,越秀区光塔街道等捐赠物资。

 

 

作为餐饮企业,随着复工复产脚步逐渐加快,副会长单位点都德的堂食正在逐步放开,除了做足保障食客用餐安全的防控措施,还上线了外卖业务,注重多元发展。

 

 

保利若比邻以社区生鲜超市的方式保障食品供应,从而极大地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出行的便捷消费需求。

 

 

顾问马国铭多次参与走访调研检查,掌握了解第一手信息,通过分析提供建议和意见,让商会平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搭建起市场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时传达上级指示和反映基层情况。

 

 

监事余敏玲同样参与了多次走访调研检查,并作为越秀区肉菜市场行业工联会副主席,积极向市场企业捐赠口罩物资和向医护家庭捐赠生鲜食材。

 

 

目前看来,在疫情非常时期,行业采取非常手段的供应方式,不仅确保了市场运作的整体稳定,而且确保了市民群众的一日三餐,例如还有大福新街市、豪贤市场、穗和文化市场、盘福市场、先烈中市场、新红风市场、鲜毗邻市场、苗苗豆芽、花泉食品,副会长欧溢泉、彭国杰、黎小伦、赵卫国、何洲,顾问甘国锵和监事雷铁明等先进单位与人物所作出的优秀贡献。

在行业党委的核心带领下,商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搭建政企行业平台,多次深入走访调研检查、联络基地组织货源、参与专题工作会议、发动公益爱心捐赠,会员、党员及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获得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不管今后风雨如何变幻,我们这个行业仍然是一线上的裸卫行业,虽不能与前线医护人员相提并论,但我们市场单位和从业人员都是逆行者值得肯定认可、值得骄傲自豪的。经此一“役”,众抗疫保供英雄在行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又将成为行业新的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坚信并期待各位英雄将士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用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和鲜血书写着“菜篮子”工程事迹,继续开创英雄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