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组织生活

走访市场基地 共谋行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0-01-16 04:47:00

2019年12月26日,越秀区肉菜市场行业工会与中共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联合开展党工学习交流活动,在邓永华主席与李雪金书记的带领下,行业工会会员、党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计50多人,走访参观了多个市场及基地。同时,应邀参加指导的领导有广州市商务局调研员陈荣彬、姚新颜,越秀区工商联副主席邬翠峰。

首先,来到白云区穗和农贸文化市场。该市场实行信息系统的统一管理,每个档口上方都配有电子屏,显示商户的营业执照、商品价格和诚信等级,后续还将接入溯源系统展示产地、批次、检测等信息。“农贸+文化”是穗和市场的一大特色,干净整洁的环境与雅致简约的装潢有机融合,并且夹层更建起了博物馆,透过农具、秤、粮票等一件件展品,大家感受到浓浓的传统农耕和民俗文化气息。此外,在不远处有个老旧市场,作为区域整治难点,由于已无法满足行业发展需要,为落实升级改造和保障食品安全,穗和市场正大力配合政府协调相关拆迁工作,给予档口引导商户进场维持经营。

 

 

然后,活动一行来到增城区,走访东区农贸市场。参观过程中了解到,该市场面积广阔、人流密集,也是已服务周边片区市民多年的传统市场,但秩序管理良好,猪肉、蔬菜等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适中。为响应政府民生实事要求,东区市场此前曾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了软硬件水平,并增加配套垃圾环保处理站,目前还参与到溯源体系的建设当中。

 

 

随后,安排举行行业座谈交流会,邓永华主席向大家汇报了近期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工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表示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深入扩大行业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大家围绕党建、升级改造、溯源建设等与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话题作讨论,纷纷提出建议,并得到了各领导的认真听取。

 

 

下午,再走访参观了鲜毗邻生鲜市集,该市场同样经过升级改造,为按超市化模式打造的高标准肉菜市场,集农贸、便民、饮食等多元化业态于一体。不仅每个档口上方配有公示屏,还在入口处设置自助服务机,实现买菜智能化。

 

 

接着,前往位于派潭镇的红色教育基地七境东江纵队支部旧址参观学习,这里曾是东江纵队第三支队三团的联络点,是广州的红色革命原点之一。大家围坐旧址前,认真聆听七境村老党员、巢屋社社长巢金水同志,亲自讲述解放战争年代东江纵队第三支队三团在七境村建立巢氏书房,以教书为名开展革命工作的历史故事。

 

 

最后,来到寻梦园生态农业基地进行考察,作为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条件,结合规模化的现代种殖技术,孕育出芥兰、大白菜、迟菜心和丝苗米等有机农产品。工会通过把优质、生态、特色的农产品引进市场,推行“从农田到餐桌”的产销对接和基地直供模式,为广大市民寻找稳定可靠的食品来源,既能够减少中间环节,又有利保障食品安全,并且融合品牌专柜模式,为行业试行设立肉菜市场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销售点探索出路。

 

 

这次党工主题活动的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参加的工会会员和党员都感到受益匪浅,表示将为强化落实食品安全保障,扎实推进“菜篮子”民生工程建设,提高服务行业、服务市民的认识,创新经营管理理念和模式。

再次感谢穗和农贸文化市场、东区农贸市场、鲜毗邻生鲜市集、寻梦园生态农业基地的大力支持,以及东区农贸市场为行业座谈交流会提供的场地支持,使这次党工主题活动得以顺利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