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会联合会 > 行业资讯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8-18 02:19:00

各会员单位及肉菜市场方:

目前,从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展形势看,疫情出现反弹、蔓延的风险依然存在。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防止疫情出现反弹、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障经济社会秩序稳步全面恢复,现就肉菜市场行业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各单位开办者、管理者、档主等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办方定期巡视或驻守属下市场,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严密清查近期有“新发地”来往史、有接触“新发地”人员史的人员,必要时组织有潜在风险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防患于未然。

二、切实落实主体责任。随着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平稳,部分单位疫情防控出现松懈现象,对此各企业应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市场开办者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管理者要以上率下,层层落实责任,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三、严格执行防控指引。各单位应切实落实防疫部门有关要求和《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商业服务企业新常态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修订版)的通知》,按照指引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体管理者、档主必须测试体温正常才能上岗,做好登记台账,并正确佩戴口罩,市场所有入口须安排专职人员值守,对进场人员进行测体温及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加强场内及周边环境卫生管理,坚持每天一次全面清洁消毒,保持干净通风无积水,垃圾及时打扫清理,杜绝卫生死角。

四、确保食品安全充足。根据上级部门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引,结合当前有关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倡议各单位暂时下架三文鱼及其制品,暂停销售进口的生食海产品,如有条件,可在显著位置张贴“建议熟食”的标识,并杜绝存放宰杀销售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同时组织质量可靠、数量充足的食品货源,相应增加肉、禽、蛋、菜、粮、油等必需品的供应量,规划好肉类蔬菜等档口的经营安排,确保不休市、不断档、不断供。

五、强化防控知识宣传。各单位要督促落实做好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尤其在人流密集的市场重点场所,应在入口位置醒目处张贴温馨提示、宣传海报等相关内容,加强所属人员对疫情症状、预防以及处理的科学知识了解,不传谣不信谣,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保持人员的警觉意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可能存在问题及时检点及时整改,尽早排查尽早发现控制传染源。

六、加强各类情况监测。各单位要继续做好监测,既要做好对重要民生食品的供应监测,又要做好对市场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加大对各供应渠道的摸查,确保食品物资供应渠道来源清楚,供应链条不中断,确保市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全。除了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进行食品安全监测外,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市场内部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与经营者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准入制度。若出现突发异常情况,应及时准确上报有关部门并积极配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