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会联合会 > 商会动态

咬紧牙关不松劲 钉死职责不退步

发表时间:2020-03-09 04:07:00

  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肉菜市场人连续奋战了数十个日日夜夜,白天保供应,晚上忙消杀。当前,形势依然严峻,“拐点”并未到来,行业全体上下仍不辞劳苦、紧守岗位,响应党委与政府号召,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可是,近日有媒体报道个别市场存在措施执行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松劲现象。3月1日上午,行业党委副书记成文龙接到来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关于媒体刊登信息的反映,表示2月29日有媒体报道了越秀区的荣华肉菜市场,记者走访看到没有戴口罩或把口罩放到嘴上的行为,就发生在买卖交易之间。

 

 

  了解到情况后,行业党委副书记成文龙、区商会会长江文杰、执行会长梁丽娥迅速行动,先后会同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书记谭曼青、大东街党工委书记冯宝文、大东街市场监管所所长招卫红、大东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张宝生等领导干部,前往荣华肉菜市场一起作了实地考察调研,发现短短几分钟内,随意抓拍到进场及交易过程中,就有六七个人没戴口罩或戴而不罩,媒体所报道的情况属实,随即对该市场场长及管理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立刻整改。成文龙副书记还第一时间向朱小燚副部长作了情况汇报,感谢其关心提示,表示商会将举一反三,在全行业里进行宣传教育。

 

 

  随后,商会向各会员单位及肉菜市场开办方发出了《关于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结合我市肉菜市场行业实际,因应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个别市场出现松懈,买卖一方没有戴口罩或把口罩放下的现象,提出了七大点要求,并强调我们绝不可以有侥幸心理、松劲的心态;我们绝不能后退一步,要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扼住病魔的咽喉。

  下午,在行业党委书记、协会会长李雪金的带领下,执行会长梁丽娥、顾问马国铭等人组成工作督查小组,到一些重点或薄弱市场进行检查,包括会员与非会员单位,如大福新街市、西华肉菜市场、金花菜篮子市场、福今肉菜市场、杨箕新街市、金花新市场、共和西肉菜市场、东川新街市东园市场等。检查发现各市场基本都能够落实做好防控措施,入口处安排人员值守测体温、检查戴口罩,但个别场内仍有个别档主,由于短暂换气时忙于其它事或临近收市出现松懈,而没有戴好口罩。商会及时作出了指正,并要求管理者加强巡查监督,切勿掉以轻心,各会员单位要引以为戒,晚上,成文龙副书记再把商会的系列工作向朱小燚副部长作了详细续报。

 

 

  肉菜农贸市场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一手要抓食品供应、质量安全,满足市民一日三餐需求;一手还要抓防疫抗疫,为市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负责。然而,由于疫病潜伏期长,市场对外开放人流量大,加上一些传统旧式市场受先天条件所局限,硬件建设跟不上,配备设施简单,导致直面市民的管理人员和档主风险增加,承受着心理压力。因此,防控措施除了要抓重点还要做细做实,万一有媒体发现报道了我们工作的不足、有毛病缺点,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够扎实巩固,但是,经过批评提醒,让我们知道了不足和短板并及时加以改进提高,为老百姓“菜篮子”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面对突发问题,我们要懂得妥善应对处理,唯有谦虚谨慎、亡羊补牢、加倍工作,做足做彻底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才能把“菜篮子”民生工程做得让人放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