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会联合会 > 组织生活

中共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党建引领防控疫情保障供应

发表时间:2020-03-07 02:42: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落到实处,根据中组部和省、市工作部署,以及市社会组织党委通知精神,中共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结合行业实际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各项疫情防控与保障供应工作。

1月21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菜篮子”民生工作要求,做好春节期间市场食品安全和供应保障,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及和谐的社会氛围,在李雪金书记的带领下,行业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和行业党员,先后到越秀区的大福新街市、东山肉菜市场,荔湾区的西华肉菜市场、金花菜篮子市场,白云区的雄洲农贸市场等不同区的多个肉菜市场开展节前调研检查。实地了解到,各市场的节前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并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此外,行业党委按照李雪金书记的指示精神,向行业各党组织、协商会、企业发出倡议:第一,切实保障猪肉供应,做好节日期间猪肉档口的经营安排,确保不停档、不断档、不断供,市民群众能够吃上“放心肉”;第二,务必把食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对市场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节日期间市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全;第三,因应近期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情,注意保持市场环境干净整洁、通风顺畅,全面加强卫生消毒和积水清理等预防措施;第四,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提前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若发生突发事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主管职能部门。该倡议得到了行业广大党员、会员、从业人员的纷纷响应支持。

自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肉菜市场作为重要的公共民生设施,又适逢春节假期,人流量增大、食品需求增加,为保障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行业党委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防控和保供工作的形势严峻性、迫切性,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并通过倡议、微信群和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向行业各群体传达上级市委、市政府和市商务局的有关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搭建起市场单位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良好沟通桥梁。同时,为了让仍然坚守一线岗位的档主、管理者,能够在自身防护措施得到保障的前提下,投身参与到市场防控和保供工作当中,李雪金书记与梁丽娥委员还积极寻找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物资用品及购买渠道。

1月27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市场供应保障专题工作会议,由市政府高裕跃副秘书长主持,胡洪副市长、市商务局林国强副局长、行业党委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出席。行业党委传达了会议精神,要求继续落实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各市场不得休市停业,档主、管理者等相关从业人员须戴口罩上岗,目前广州市的粮油肉品蔬菜供应和储备充足。

 

 

1月28日上午,为进一步打通广州市场供应“产-销”链路,市商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广州市“菜篮子”工程产销对接会,由杨淑怡处长主持,林国强副局长、行业党委委员梁丽娥以及行业协会副会长与蔬菜、猪肉、水产类产销企业代表参加出席。会议讨论了目前广州市“菜篮子”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安排与会人员进行产销对接。梁丽娥委员作了情况报告并表示,广州市肉菜市场的基地供应和销售货源充足,行业党委也将会全力配合政府做好防控和保供工作。

 

 

1月28日下午,为严格落实省突发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做好相关工作,越秀区商务局召开全区肉菜市场防控、保供、稳价会议,越秀区商务局徐广伟书记,余国庆、邱家炎副局长,行业党委、行业商会及会员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出席。行业党委传达了会议精神,要求各市场落实保障蔬菜和肉品的正常供应,并通知休息的档主尽快恢复开档营业。

与此同时,市商务局林国强副局长、李恩泉处长组织召开肉菜农贸市场工作会议,会议指出,为保障疫情期间食品供应稳定有序,将会开展对市内各区肉菜农贸市场的监督巡查,包括重点检查没有明码标价或存在哄抬物价等行为。获悉后,行业党委迅速作了动员,要求各市场单位对商户做好宣传教育,不得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恶意倒卖,并严格督促落实商户明码标价,发现没有明码标价的要及时提出整改。

应市委、市政府、市社会组织党委、行业党委和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防控和保供工作要求,由行业党委委员负责经营管理的各个市场纷纷作出表率。其中,猎德新街市更是被广州电视台新闻现场直播报道:入口处就有戴口罩工作人员把守,对进入市民测量体温;大部分的档口都已恢复营业,食品供应可见非常丰富充足,由于政府在这段时间加大供应的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故蔬菜的供应量是平日的3倍以上,猪肉是2倍以上,但价格与平日却相差不大。

 

 

福今肉菜市场通过电子屏向市民进行个人预防和卫生服务宣传,并于入口处张贴“请顾客配合戴口罩、测体温”“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市民健康防护指引”等温情提示或政府公告。此前1月26日,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市委书记,市领导陈志英、潘建国、胡洪、黎明、林道平、姚建国,越秀区区委书记王焕清等领导来到福今肉菜市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详细询问了肉菜价格和供应情况,强调要做好保供稳价和食品安全等工作,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雄洲农贸市场更加注重保持场内与周边环境的干净整洁、通风顺畅,进一步加强了卫生打扫和积水清理等防控措施,消毒频率从原来的每星期一次提升到现在的每天一次,并加大对食品的检测力度确保质量安全,以及把价格管控在正常范围内。1月29号上午,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干部作了检查督导,对雄洲农贸市场大力配合政府,以实际行动落实做好“菜篮子”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沙园西华市场则对档主们进行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合理安排他们的轮休排班,切实做到不休市、不断档、不断供,保证供应充足、品种丰富、物美价廉,而且推行明码标价、戴口罩上岗,让减少了出门的市民群众即使在家煮食,依然可以度过一个平安团圆的春节假期。前来消费的市民都反映,各类主副食品充足,价格还有所回落,没有发现哄抬物价的现象,消除了之前关于供应和物价方面的一些担忧。

 

 

瑶台兴隆市场在显眼位置贴出“供应充足,无需屯购”的温馨提示,并把进入人员的体温测量持续到晚上值守。同时响应政府要求,始终将食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准入登记和检测抽查等制度,禁止一切来路不明、劣质非法食品进场销售,包括任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坚决杜绝依法打击此类售卖行为。

 

 

1月29日下午,李雪金书记身体力行,前往江南批发市场调研上游货源渠道的供应情况,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现时广州市的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流通畅顺,完全能够满足保障市民群众的日常需求,鼓励下游各市场方可前往进行采购。李雪金书记表示,行业党委还将着力协调解决各肉菜农贸市场之间供应不平衡的情况。

 

 

1月30日,李雪金书记带领行业党员代表,走访调研荔湾、越秀、白云、增城、黄埔、天河、海珠共7个区的肉菜农贸市场(西华肉菜市场、大福新街市、登峰肉菜市场、雄洲农贸市场、穗和农贸文化市场、东区农贸市场、广氮新街市、车陂四社农贸市场、体育东智慧街市、沙园西华市场)。并且,李雪金书记为基层的一线从业者亲自送上口罩物资,再三叮嘱他们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又对他们默默付出,维持市场秩序正常稳定,全力以赴服务市民和行业的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行业党委书记与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的影响下,行业各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从自身出发,做好广州市“菜篮子”的防控和保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