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会联合会 > 组织生活

中共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引领行业精准扶贫

发表时间:2019-10-08 02:57:00

9月28日,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开业暨第一届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开幕式在广州举行,以“东西携手协作,共推消费扶贫”为主题,以广州为枢纽,构建粤港澳“菜篮子”生产及流通服务体系,打造标准化、现代化、便利化协作平台。依托消费扶贫的市场手段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将使省内外对口帮扶地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供应基地。

6221d9373d9523e660b784013a72bf4

在这次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作为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会员单位——胜龙牛业公司在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的关心支持下,代表江西的扶贫企业与广东的品牌企业进行了参展。参展当天,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瑞兴、省委常委叶贞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江西省副省长胡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胡汉平等领导,共同来到其展位作了视察指导,并对胜龙牛业的产品质量、经营理念,以及通过行业党委引领而开创出适合广州乃至广东地区的精准扶贫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扶贫企业因广州市场而旺,广州“菜篮子”也因扶贫企业的农产品而鲜。

D1

中共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自成立以来,在书记李雪金和副书记成文龙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带领协会及众多会员企业,结合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实际情况,充分运用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这个平台,与不同省、市、地方的扶贫企业牵线搭桥,把优质、特色、生态的扶贫农产品引进广州市场。一方面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销路、加快流通,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另一方面把精准扶贫的农产品大力引进各区肉菜市场,丰富广州市民的“菜篮子”。

广州市政府每年都将食品安全列入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肉菜市场作为食品流通环节中,与市民一日三餐关系最为密切的销售终端,不但要满足餐桌上对于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还要落实食品生产、加工到消费的溯源安全。近几年,市政府在工作报告中对肉菜市场经营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是升级改造超市化,二是经营模式产销对接、基地直供化,三是引进商家品牌化、名牌化。按照新要求,广州市现有肉菜市场六百多家,行业创新发展潜力巨大。

为此,行业党委提出进一步扩大开放广州市场,引领行业抓住机遇,鼓励引进精准扶贫地区的土特名优农产品,实现广州与帮扶地区的互利互惠。例如,在行业党委的指导下,协会吸收了江西省扶贫企业胜龙牛业公司属下的广州公司成为会员,并发动其他会员在市场内提供档口、给予优惠和加大宣传等,建立起精准扶贫的合作方式。经过一年时间,胜龙牛业在广州已发展了四十多家生鲜牛肉直营店,其中包括猎德新街市、杨箕新街市、瑶台兴隆市场等标杆肉菜市场,而且还拓展到了渔民新村等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现已成为广州市生鲜牛肉专卖第一品牌。

D2

今年3月份,行业党委书记李雪金、副书记成文龙组织了党员和协会会员,前往胜龙牛业公司位于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内的养殖基地进行走访考察。通过实地参观了解到,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基地园区承接我国牧业“北牧南移”国策,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养殖模式,大力推动“扶贫牛”项目落地生根,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持续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借助“党建+农业生产”的创新理念模式,引领企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D3

在总结行业党委所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时,李雪金书记表示,今后依旧把扶贫工作作为重心,对于精准扶贫企业以及农产品,特别是对贫困地区农民有帮助、能带动农民一起脱贫致富的优质企业,行业党委将继续支持这样的企业在广州落地生根并扩大规模,提供好的位置给他们开设扶贫专卖店,把好的农产品带给广大市民群众。并把精准扶贫的先进理念模式和经验办法分享推广到协会以及行业中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