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会联合会 > 商会动态

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 食品安全和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9-06 10:25:00

各会员单位及肉菜市场开办方:

2019年中秋、国庆两大节日即将来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市场食品安全和供应保障工作,营造和谐有序的市场氛围,让市民群众过上欢乐喜庆的节日,现将相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临近中秋、国庆,节日需求效应凸显,保障市场供给、稳定食品价格、扩大消费和维护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更显艰巨。各会员单位及肉菜市场开办方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做好两大节日期间市场食品安全和供应保障工作的重要性。

二、有计划组织货源,确保不脱销不断档

各会员单位及肉菜市场开办方要把握节日消费特点及趋势变化,早计划、早准备,扩大货源渠道,组织安排质量可靠、数量充足的食品,适量增加肉、禽、蛋、菜、粮、油等必需品投放量,以满足市民群众节假日消费需求的增长。特别是因应当前猪肉供应货源短缺、价格上涨的情况,希望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猪肉食品的供应和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落实稳定现有供应的保障措施,并积极组织猪肉货源供应,避免价格大幅波动,确保不脱销、不断档,市民群众能够吃上“放心肉”。

三、落实好监督管理,严把食品安全关

把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市民群众节假日期间买得放心、吃得安全。除积极配合上级政府部门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外,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市场内部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与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进行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深入治理,各“示范市场”应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全面提升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四、重视安全生产,排查安全隐患

要清楚认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人员安全意识及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消防、治安设施是否正常,标志设置是否清晰、标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彻底整治清除消防、治安隐患,维护市场环境的正常生产秩序。

五、完善应急预案,及时报送信息

完善节假日期间市场应急机制,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异常情况,前期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落实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提前做好应对市场突发异常的各项应急预案,确保食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全面实时收集信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及时上报。

 

 

 

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

越秀区肉菜市场商会

2019年9月6日